• 首頁 |
  • 大學講師磨刀高手 楊百似傳絕技

大學講師磨刀高手 楊百似傳絕技大學講師磨刀高手 楊百似傳絕技


報導日期:2007-04-14
媒體名稱:聯合報新聞網
作者:王昭月
高雄縣興達港觀光漁市的双雄名刀行,店長楊百似的「磨刀秀」是這裡的觀光即景;留美歸國的楊百似,在大學任講師,教書之餘勤於發揚刀品工藝,最近還出了一本煉刀技法的中英對照專書,有朝一日還想成立刀品藝術博物館。

楊百似是名「磨刀高手」,不論菜刀、魚刀或是肉刀,到她手中兩、三下就鋒利無比。她磨刀工夫俐落,總是衣著光鮮,一點也不怕弄髒自己,邊磨刀還能與客人談笑風生,到茄萣鄉要找楊百似,無人不曉。

楊百似父親楊綾雄是台南府城知名刀匠,資歷已逾一甲子,她小學四年級起即跟在父親身旁磨刀、賣刀,練就一身煉刀工夫。

「煉刀是我的課後休閒」楊百似說,每次父親從爐中取出燒得紅通通的鐵塊打製時,她即舉起五公斤重的榔頭當「下手」幫忙,從初胚、熱處理到調整硬度、細磨,都參一腳,「磨刀可是我的拿手絕活」。

小時候幾乎天天磨刀的楊百似,功課挺不賴的,大學輕鬆考上成大外文,後來赴美讀教育碩士,學成後在高苑科大、東方技術學院教課,但始終忘情不了磨刀的生涯。

她刻意把授課時間集中在早晚,下午到興達港看店,「双雄刀品」興達店在她打理下,中西刀器文化兼容並蓄。近年她架設刀品網站,還把父親六十多年製刀的技法及心路歷程集結成冊,寫成「刀的藝術」一書。

「我是刀匠的女兒,有責任把台灣的刀品文化傳承下去」,身懷六甲的楊百似,談起出書、籌建刀品博物館的計畫,眼神流露雄心壯志。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