贈禮 收藏刀劍專賣店 選擇多


報導日期:2001-02-23
媒體名稱:民生報
作者:吳再欽
  生活水準提高,軍中同袍退伍,送的紀念品也愈來愈高檔,退伍紀念刀成為許多阿兵哥的選擇,除了傳統的武士刀外,第三代藍波刀、西班牙大獵刀及阿富汗刀等,都有人買來當退伍紀念刀。

  業者說,二十年前,由於台灣的刀械管制較嚴格,買武士刀不容易,價錢也不便宜,買來當退伍紀念品極少,隨著刀械管理法制化,刀品業者只要取得警察單位核准的字號,並依規定不得磨利,武士刀就可以公開販賣,目前在刀品專賣店都可以買到武士刀,成為退伍紀念刀的主力商品,一般民眾買來當擺飾、收藏的也以武士刀為主。

  台南市刀品專賣店「雙雄名家刀品」負責人楊建南表示,台灣製的武士刀,品質水準以上,每支兩三千元,兩支一組連同刀架只要四、五千元就可以買到,是目前賣得最多的退伍紀念刀,軍階較高的退伍,也有買到一組三、四萬元的日本進口武士刀,小而精美的小武士刀也有人買來當退伍紀念刀;除武士刀外,指揮刀也常用來當退伍紀念刀,最普遍的是西點指揮刀。

  有人認為武士刀太普遍,業者近年來也推廣其他刀品作為退伍紀念刀,包括抗戰刀、英雄刀、幸運刀、西班牙大獵刀、阿富汗刀、第三代藍波刀等,價錢在二千至三千元之間;刻在刀刃的祝福字語,五花八門,其中不乏與刀有關,例如「基礎如刀柄般紮實,爆發力比刀刃更犀利」等字句。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