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老鐵匠楊綾雄 樂有兒女接棒

老鐵匠楊綾雄 樂有兒女接棒


報導日期:2014-11-02
媒體名稱:中華日報
作者:王捷
過去在農業社會常聽到有人說「再厲害也不會有打鐵的厲害」,在台南說起打鐵,一定會提到在公園南路「雙雄刀行」的老鐵匠楊綾雄,今年七十四歲的他雖然現在很少打鐵了,不過依然有賣刀具,尤其有兒子跟女兒繼承他的衣缽,讓他相當欣慰。
 從十幾歲就跟著師傅打鐵的楊綾雄有說不完的故事,每每講到重點總會用中文、日語及台語「三聲道」重複一次,在他的年代打鐵這行與食衣住行息息相關,楊綾雄說,就連別人家結婚,鐵匠也會湊一腳,因為婚禮時喜婆都會向鐵匠討「鉎仔」因為鉎與生同音,有祝福生產順利的意思。
 民國五○年代,楊綾雄曾碰過中醫師向他討打鐵時噴出來的細小鐵屑,傳說鐵屑可以降火,所以會將細小的鐵屑做為中藥使用,當時他甚至還與殯葬業合作,製作打棺木用的鐵釘,可說是婚喪喜慶樣樣都有參與到,也因為各行各業都需要鐵匠打鐵,常讓他忙不過來。
 楊綾雄退伍後在台南開業,但因為打鐵生意遍及南部,常要南下賣刀具、鐵器,當時他的女兒一邊讀書還要跟著他東奔西跑,雖然楊綾雄的女兒最後拿到國外文憑曾經從事教職,不過楊綾雄至今都覺得對女兒幼時的奔波很虧欠。
 楊綾雄因為多年來打鐵腰部成疾病,因此目前已經很少親自打鐵了,現在他最得意的不是店裡號稱可用上三十年的招牌菜刀,而是兒女都繼承他的衣缽,把他對鐵器、刀具的愛繼續傳承下去。
(記者王捷)2014/11/01 19:38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