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(老店人生)留美女碩士11歲起..

(老店人生)留美女碩士11歲起..


報導日期:2015-07-19
媒體名稱:壹週刊
作者:財經人物組
【老店人生】留美女碩士 11歲起幾乎夜夜磨刀…

台南市公園南路「雙雄名刀店」創辦人楊綾雄的女兒楊百似(左)頂著留美碩士頭銜當街磨刀,就連外國人也相當好奇。(本刊資料照片)
台南老字號「雙雄刀店」,廣受漁販、菜販青睞。創店老闆楊綾雄製刀五十多年,現有兒女繼承家業。其中,兒子楊建南透過網路,將老爸的手藝行銷全省;女兒楊百似更是頂著留美碩士的頭銜,當街磨刀架勢十足。

楊綾雄說,店名由來是因當年稅捐處人員到家裡查稅,促使他去辦營業登記,但他不識字,店名也不會取,「那時我想到一齣西部電影《馬上雙雄》,因此就將店名登記為『雙雄刀店』。」很多客人覺得他店名取得好,不過他更得意的是養出一個留美碩士女兒。
耳濡目染,楊綾雄的女兒楊百似十一歲就會磨刀,每天放學後,一定先幫爸爸磨刀,楊綾雄出門做生意時,總喜歡把她帶在身邊;後來楊百似考上成大外文系,讓爸爸很有面子。

有一次,攤子上來了一對外國人,楊百似用英文向他們解說,楊綾雄聽了,很驚訝女兒竟可跟外國人溝通,鼓勵女兒到外國留學。楊百似不負父望,到美國俄亥俄州取得英文教育碩士學位,為此,楊綾雄難得休假,跟太太飛到美國去參加她的畢業典禮。
楊百似回國後,曾在高雄一所技術學院任講師,二老特地高雄興達港魚市附近買了房子,開了一家刀品專賣店讓她管理。那段時間,她上午和晚上教書,下午回到店裡當磨刀師傅。由於她長相清秀,又經常穿著長裙在店口俐落地磨刀,加上打著「留美碩士親自磨刀」的名號,吸引不少過路客眼光,但她一點也不介意別人說她是「夜夜磨刀的女人」。

楊百似說,常有顧客不相信她會磨刀,會玩票性請她試試,結果看到她的動作,才相信她已磨刀幾十年。她也常當場示範如何分辨刀的好壞,「我自國小四年級起至今,除了留美期間,其他時候幾乎天天磨刀,刀子好不好,一試就知道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切薑片,能切得越薄表示刀越好。」(撰文:財經人物組,原刊登於壹週刊老字號單元)
http://www.nextmag.com.tw/breaking-news/business/20150719/22944574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