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是大學講師 也是磨刀高手

是大學講師 也是磨刀高手楊百似 磨刀功力一把罩


報導日期:2001-03-03
媒體名稱:民生報
作者:吳再欽
  留美碩士,年輕的大學女講師,為什麼天天磨刀?在高雄縣高苑技術學院教英文的楊百似,也是磨刀高手,知名度比教英文還高,舉凡菜刀、魚刀或肉刀,到她手中,無所不利,堪稱杏壇的奇女子。

  五十九年次的楊百似,父親楊綾雄是府城知名的刀匠,身為長女的楊百似,小學四年級就學會磨刀,到唸國中時,磨刀的功力已不亞於父親,直到唸高中,晚上就在看店、磨刀與學校的課業中度過,難能可貴的是,高中的學業成績都能保持前幾名。為了持續幫忙生意,選擇台南的成功大學外文系就讀,除了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唸兩年的教育碩士外,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的求學歷程中,沒有一天與磨刀分開。

  其他大學同學忙著社團、談戀愛,楊百似學校沒課就回公園南路的刀具店看店、磨刀。楊百似說,大學生活看似空白,其實很充實,她的興趣就是磨刀,能夠將一把鈍的刀子磨利,從中可以獲得極大的滿足感。由於對磨刀技術的專注,台南市的屠宰業者都知道雙雄刀品店老闆的女兒很會唸書,磨刀更是青出於藍。

  留學返國後獲高苑技術學院聘為兼任講師,楊百似就在離學校不遠處的興達港附近開了一家刀品專賣店,自己當老闆兼伙計與磨刀師,她將學校的課都安排在上午及晚上,下午則到店裡當磨刀師傅,大家都對年輕女磨刀師感到好奇,一開始許多顧客是抱著好玩試探的心態請她磨刀,磨完試刀後,大家都肅然起敬,再聽說她是楊綾雄的女兒,對她的專業更不容懷疑。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