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楊綾雄 和自己賽跑的人

楊綾雄 和自己賽跑的人打鐵半世紀 雙雄名刀響噹噹


報導日期:2001-02-23
媒體名稱:民生報
作者:吳再欽
  打鐵店已是沒落的行業,十五歲就開始學打鐵的楊綾雄,特別對刀有濃厚的興趣,造刀近半世紀,迄今仍以手工打造各種刀具,自創品牌行銷,在南部地區,「雙雄名刀」是響亮的招牌。

  目前菜刀、魚刀大都由工廠一貫作業生產,價錢便宜,外表也光亮美觀,更有來自日本、義大利的名牌刀具,每套數萬元,迫使傳統刀具打鐵店紛紛收場,僅存鄉下地區幾家以打造農具為主,而楊綾雄能以打造刀具行銷南部地區,證實有其過人之處。

  今年六十二歲的楊綾雄說,自己年少命苦,四歲就喪父,因而失學,十五歲從麻豆老家隻身到台南市府前路的「振利」打鐵店當學徒,學習打造各種刀具及農具,前後五年才出師,當時全月無休,一個月只能賺六十元,寄五十五元回家給母親,物質生活非常貧乏,好在他從當學徒的第一天起,就對打造刀具非常有興趣,學習成為一種樂趣,也因此得到師傅的疼愛與關照,日子倒不覺得苦。

  學成出師後,自己開打鐵店,將自己打造的魚刀、菜刀拿到市場賣,他做生意的唯一廣告術語是「不好用包退」,絕不和同業價格競爭,甚至還比別人貴。他說,賣刀幾十年來,還沒有被顧客退貨的紀錄,因為一支刀子出廠之前,都經過一切再切,一試再試,完全沒問題才敢拿出去賣,因此數十年來,他競爭的對手不是同業,而是自己。

  在刀界打出名號後,他以「雙雄」向中央標準局註冊並申請商標專利,對不識字的楊綾雄而言是一大突破,證實他不但技術本位,也有經商的頭腦。雙雄出了名,外界都以「雙雄」稱呼楊綾雄,知道他本名的人反而不多。

  雖然雙雄刀具名氣響噹噹,楊綾雄並不以自己打造刀具的功夫自豪,他認為各廠牌的產品有其長處,先進國家的刀具能行銷全球,必有其道理,因此在三十五年前就在公園南路開一家刀店,除自己打造的刀外,也銷售其他廠牌及進口刀具,現在每天仍到工廠與兒子打造菜刀、魚刀,有許多停產的刀具,甚至被收藏家當藝術品收藏,對造刀近半世紀的老工匠而言,是極崇高的肯定與敬意。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