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頁 |
  • 雙雄刀店- 碩士女兒操刀 第一篇

雙雄刀店- 碩士女兒操刀 第一篇不識字電影當店名


報導日期:2004-09-02
媒體名稱:壹週刊 171期
作者:撰文 林靜雯 攝影 許添瑞 設計 陳聖彬
  誰說打鐵己經沒落在台南府城由楊綾雄所創立[雙雄名刀店],不但開了2家分店兒子楊建南透過網路,將老爸手藝行銷全省,女兒楊百似頂著留美碩士的頭銜,當街磨刀架勢十足,為硬梆梆的刀店,增添特色。

  楊綾雄15歲就學打鐵。因刀子做工精細,勤跑客地市場,廣受漁販,菜販的青睞。年輕時,曾經因女友的父親嫌棄他的工作,導致分手,後而娶了村長的女兒,第二代又青出於籃,楊綾雄得說:[人哪老實做,天無絕人之路!]。

  凌晨五點大夥還在夢周公,楊綾雄已跟兒子楊建南在工廠打鐵,只見楊綾雄把燒紅的小鐵塊用鐵鉗夾出,楊建南舉起大鐵鎚向邊緣敲去,[好~咚~好~咚~!]父親發號施令,兒子瞄準鐵塊向下敲,一下子斧頭的雛形顯現,父子倆正打出一把觀賞用小斧頭。

鍛工精獲小販青睞

  楊綾雄打鐵已有五十年了,他創立雙雄名刀店內有一把鎮店之寶四十年老魚刀,是客人拿回後修理時,楊綾雄用新刀換回來的。現在躺在櫥窗供人觀賞。見我對他深感興趣,老菜刀渾身發光彩,彷彿說等了年四十年輪我當主角了。老魚刀是楊綾雄將燒紅的鐵片剖開,夾入鋼條打造出來的,以前沒有機器制刀的時代,楊綾雄就是以這種精緻的鍛造工夫,獲得小販的青睞。

  他得意的說現今已經看不到這樣的做法了,現在大部分的刀子都是日本進口鋼材,以機器壓模制成現在店裡的刀品,廣及武術刀、料理刀,隨身刀等。

雙技藝刀柄也自製

  六十四歲的楊綾雄維持每天清晨做刀的習慣,他說不動容易生病,我要繼續做下去。週末,他則開著發財車到路竹、東港去看看老主顧,為他們檢查魚刀,魚具是否該維修換新。
楊綾雄是台南縣麻豆人,因四歲父親去逝,家境窮困,經表哥介紹到[德泰]彈簧床打雜,十五歲改學打鐵,換了四、五家店,終於在府前路的[振利]學成[出師]。

  看著牆上一九五二年拍的黑白照片,楊綾雄回憶這是我跟師父打鐵的情形,師父是[上手],我是[下手],我彎著腰用力搥打。當初師傅一直要我保持這種姿勢,才打得好形狀。[上手]是發號施令的人,[下手]依照施令搥打,另外有人負責組裝,將刀與刀柄裝在一起,才算完成。

  [我若去死,就無人知影古早安怎打鐵!]楊綾雄自信的說原來雖只打鐵,但木工方面無師通,做柄、組裝都會,做刀子的很少這樣的全才。楊綾雄還經常指著刀柄對客人說:[這是我自己做ㄟ!}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