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守

|HIGONOKAMI肥後守|


Higonokami(肥後守)
  「肥後守(ひごのかみ)」是日本袖珍刀之王,追本溯源,其誕生地應是位於兵庫縣三木市的永尾駒工廠。原本是以所在地「平田」町為其名字,後來以九州鹿兒島縣帶回的刀子為雛形,予於改良。這款刀深受同樣位於九州的肥後地區(熊本縣的古名)大盤商所喜愛,競相大量進貨,隨之易名為「肥後守」,一炮而紅。
肥後守刀刃部使用青紙鋼材,外覆地金,以三層鋼鍛造而成。刀身之成形、淬火及開鋒皆依照武士刀一樣嚴謹的作法,故其鋒利度及強度皆可媲美武士刀。類似武士刀之弧度刀刃,則完全是日本風格的造型。

肥後守可說是日本獨創的刀具,日本傳統之工藝刀可分為武士刀、獵刀及切割用小刀,但它們全是直刀。折疊式的肥後守,將切割用的小刀加以改良成為實用的單手折刀,不但展刀方便,且易於攜帶,可視為單手折刀之始祖。現今歐美流行的折刀如Benchmade、Spyderco…等的產品,概念皆源於此。

目前在日本僅一名刀匠「永尾元祐(ながお もとすけ)」先生在製作肥後守小刀。永尾元祐為三木市傳統冶刀鋪的第四代傳人,製作的小刀黃銅柄上刻有「肥後守定駒」的字樣。



 * 請注意,未成年請勿購買刀械類商品。

700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76-11號 © 版權由雙雄名家刀品擁有